骆显

【鸣佐】梦

       宇智波佐助最近有点烦。

       普通十二岁的少年会烦恼些什么呢,新出的游戏机还没买到手,上次测验成绩不佳被下了最后通牒,还是喜欢的女孩子今天没有看向自己?  

  对宇智波家的小少爷来说,这些烦恼都离他太远了。幼时父母意外离世,本以为要和哥哥宇智波鼬相依为命,谁知哥哥被不靠谱的小叔拐去了自己公司,这几年来都鲜有见面。刚开始也有些埋怨,过了这么久,一切心思都掩盖在了日渐沉默的面容下,宇智波小少爷的名声也越传越远。  

  他也没有喜欢的女孩子。或者应该说,那些女孩子追逐的眼光让他觉得很麻烦。谁又真正理解他呢,他想。大概连他自己也说不清自己究竟想要什么,又在等着什么。

  所以当他开始烦恼的时候,反倒有了种微微高兴的感觉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 第一次是一个与往常没什么不同的下午。同班里的男生们在球场上跑来跑去,女孩子围在场边欢呼。大概是太阳太刺眼,他眼前仿佛闪过一道金光,晃得眼角生疼,坐在场边的台阶上,就在温暖的阳光下不知不觉睡了过去。

  “Naruto——”

  这名字多傻啊,佐助在心里想。怎么会有人给自己起食物的名字?他起先没意识到自己在做梦,但暗暗思索,这十二年的人生里从没有认识过一个“鱼板”的人,或者说,会用这种名字的人,本就不是存在于现实世界中的吧?

  “Naruto,你这个笨蛋!”

  那声音不近不远,但就是捉摸不着。佐助心念一动,身体也似乎往前飘了几寸(没错,梦里他根本没有走路的感觉),眼前就仿佛剥开了一层细纱,一切都清晰起来。

  他看见了。有几个高个的人正围着一个矮个儿小孩子。那孩子顶多六七岁,又瘦又小,穿着件皱巴巴的白色T恤,灰土和汗水在上面留下一道一道的痕迹。他用手臂胡乱地蹭着脸,揉了揉眼睛抬起头来打量众人。

  ……这小子,有一双非常漂亮的眼睛。

  后来有没有梦到什么佐助已经记不清了。铃声响起时他被惊醒,跟着其他人一起走回教室,那头金发仿佛仍在眼前晃动。是个有趣的梦,他想。直到晚上无意间走进拉面店,面前被摆上了一大碗热气扑鼻的拉面时,他才感受到那个梦似乎已经对他产生了一些微妙的影响。


  第二次梦到Naruto是在几天之后。他熟门熟路地顺着声音飘过去,这次正看到那孩子把双臂抱在脑后踢踢踏踏地顺着街道向前走。佐助从小就被教导吃饭走路的标准姿态,即使父母过世哥哥不在无人监督,他也尽可能遵照记忆里的去做,一方面是不想在偶尔回家的哥哥面前丢脸,另一方面也是想要吸引哥哥注意,让哥哥赶紧离开那个一点儿也没有宇智波风范的小叔。这孩子简直就是宇智波佐助在世界上的敌对面——全身上下没有一丁点地方是合乎礼仪规矩的。

  不管怎么说,佐助对这个人很好奇。显然,这个人就是他梦境的主角,自己下意识就会关注他的一切。这条街道建筑风格很奇特,佐助从没有印象自己曾在任何地方看到过这样形状的房屋,而Naruto是这里的常客,眯着一双眼睛从店铺之间走过,把所有窃窃私语抛在脑后。前方有一间拉面店,那孩子停下了脚步,耸了耸鼻尖,脸上的六道胡须一样的纹路仿佛也跟着抖了抖,露出了无比向往的神情。

  佐助被逗乐了。

  他从梦里醒来,拧亮床头台灯按着额头思索。那孩子叫鱼板,也很符合一个荒诞的梦给人起名的规则——他果然很喜欢拉面。佐助不是没有做过像这样有剧情有背景还连续的梦,但往常多是哥哥拉着他向前走时柔软的手。过去曾有女孩来向他告白时羞红着脸说梦见两人在一起,他一向对这种梦嗤之以鼻,现在却真的因为一个臆想出的世界而不自禁微笑起来。


  第三次时佐助开始感到烦恼了。

  他不知道这样屡屡梦到一个自己想象出来的人物说明什么。那次梦比前两个梦都要长得多,他看到Naruto和他自己一样是个没有父母的孩子——自己还有哥哥,而Naruto没有任何人——还看到了Naruto在这里并不受人欢迎,就仿佛带着瘟疫一般,走到哪里,原本亲切温和的人们都会露出惊恐的神情,偶尔甚至会有大孩子对他拳打脚踢。佐助在自己的梦里就像一团有意识的空气。他就仿佛在看一部电影,身临其境,电影中的其他人却意识不到他的存在。

  犹豫再三,他给哥哥拨了电话。鼬很忙碌,但还是耐心听他说完了这三个梦,沉思片刻,让他去家里书房第二个大柜子的第三格架子里找书。佐助挂了电话,跑去翻了那本大部头出来,趴在书房的地毯上把书页翻得哗哗作响。

  “梦到一个从没见过的人……给对方起了个名字,对方和自己有相似的经历和相反的性格……”佐助咬住嘴唇,捻住页脚又翻过去几页,“这说明,我……?!”

  他亲爱的哥哥大人的书上明明白白地写着,这分明是人格分裂的前兆。

  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,宇智波小少爷越来越烦恼了。他梦到Naruto越来越频繁,而那孩子在他的梦里成长得飞快,几个月里就长了好几岁,已经快到他耳朵的高度了。淘皮捣蛋,没规矩没教养,只知道通过恶作剧来吸引别人注意力,还有个“鱼板”这样没品味的名字,佐助拒绝承认这样的人是他自己潜意识里分化出来的人格。后来鼬特意询问过他查书的结果,他赶紧转移话题糊弄过去,做哥哥的温柔一笑不再追问,全把这当作弟弟进入青春期的小秘密。可是佐助却实实在在地越来越烦恼。

  那个世界很特别。是的,他已经开始自暴自弃地称呼梦境为一个世界了。Naruto和他的同龄孩子们跟佐助一样需要上学,可他们没有国文课程,大部分时间都用来练习投掷一种奇怪的铁制品,准确丢中靶子才算是合格(佐助又去查了鼬的书,书上说这说明他或许有点暴力倾向,气得他把书页压出了好大一道褶皱);他们也没有算术课程,比较类似的是进行投掷距离、投掷力度的计算。毕竟是梦,佐助只是脑海里知道课程目的,不可能真的在梦里学这些闻所未闻的奇怪知识。他在回家路上偷偷拐去了国小附近的商店,买了自己真正七八岁时根本瞧不上眼的飞镖玩具,试着像Naruto的世界里那样扔过去。出乎他的意料,没几次尝试他就能做得很好,飞镖稳稳扎进代表靶心的红圈里。而在梦中,Naruto不管怎么样也没法把武器成功投到属于自己的那块靶子上去。

  三好学生宇智波佐助,悄悄给Naruto起了个名字,吊车尾的。

  吊车尾的Naruto绝对无愧于这个名字。他喜欢用笔瞎涂老师的画像,不喜欢用笔计算那些繁复的数字;喜欢用武器的尖在泥地里刻下Naruto六个大字,却不喜欢用来练习攻击的方法。有一次,佐助实在忍不了了,在Naruto扔武器时站在他后方,伸手捏住了武器的尾端,想要帮他投向正确的方向。可指尖碰到冰冷的金属的那一刻,整个世界都蓦地一颤,仿佛下一刻就会分崩离析,吓得佐助赶紧松开手。

  真是奇怪啊。书上说,任何分裂产生的新人格有自己的人生经历,往往会想要抢夺主人格对身体的掌控权。可是那一刻,他分明感受到,如果自己不松开手,整个世界都会破碎消失。

  他舍不得那个光怪陆离的世界,也舍不得这个傻乎乎的吊车尾。虽然他笨,还总是嚷嚷着要成为那个世界最厉害的人……佐助想要看到他长大,看到他未来的人生。

  他开始有些期待Naruto和梦了,尤其是在某次无意中发现了一条小河之后。这果然是他的梦,那条河简直是他见过的最美的地方,符合他的一切想象。Naruto喜欢在一片草地上玩球,没多远就是宁静的河滩。坐在木板搭成的岸边,双脚垂下正好落在水面,能感到轻缓的波纹在脚底淌过。岸边的矮树在微风吹拂下发出沙沙的轻响,河水面上波光粼粼,火红中闪动着一片片金光,温柔得像小时候躺在窗边的摇椅上,在母亲的歌声里沉沉睡去。

  不能碰到也没什么不好的。Naruto如果在上课,他就坐在后面心不在焉地转笔。如果在和别人一起玩球,他就去小河边自己的老位子。日子渐久,Naruto都快要和他一般高了。

  他想,只有Naruto,只有Naruto和他是一样的。在此之前,他一直以为只有自己明白孤独,只有自己和这个世界如此格格不入,互不接纳。可Naruto又和他不一样,他选择用沉默来面对世界,而这个笨蛋吊车尾的,这个超级大白痴,竟然还想要和那些厌恶他的人一起玩,就算屡遭唾骂,也从没有放弃渴望。佐助常撞见他被人责骂甚至殴打的场景,这种苛难是毫无来由的,仿佛“Naruto”这个存在就是为了让那些人发泄怨愤,将生活中的种种不幸施加在瘦弱的金发男孩身上。一开始佐助会避开这样的场面,后来总忍不住远远缀在后面,看着他的朋友像一棵细小的杨树,在阳光里闪闪发光,无论如何也能挺直腰杆。

  没错,他承认Naruto是他的朋友。


  “喂,井野,你有没有觉得佐助最近变得爱笑了啊?”

  他听到了后排女生压低声音的嘀咕,愣了片刻,默默摸上自己的嘴角,那里竟然正挂着一个真真切切的笑意。

  这可不是个好兆头。他竟然有点羡慕那个Naruto存在的世界,想要到那里去生活了。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佐助耸然一惊,如果Naruto存在一点儿次人格的自觉,大概就会想方设法来到这边他意识清醒的世界,代替他的存在。可是理智上这样知道,情感上却忍不住耽于美妙的梦境,总想着能继续这样看着Naruto就好,看着他继续这样喧喧嚷嚷地活下去,即使成不了英雄也无所谓,只要能一直笑着……

  ——那大概是宇智波佐助无法想象却有点羡慕的另一种活法。


  那天夜里,这个奇妙的梦第一次出现了佐助掌握之外的事。Naruto抬手擦过额角的汗,逆着光回过头,那双蓝色的眼睛直直望着佐助的方向,就好像真的能看到一般。

  “我知道你在这里,我早就知道了。你是谁?”他对着佐助伸出了右手,那只手刚摸过落满灰尘的秋千架,指腹和掌心都满是灰。Naruto也注意到了这点,脸涨得通红,收回手来在背后的衣角上蹭了蹭,又赶紧锲而不舍固执地向前伸了出去。

  佐助吓得从梦中醒了过来,一背冷汗。

  他的人格分裂症状是不是越来越严重了?

  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Naruto真的逐渐意识到了他的存在。他会在独处的时候絮絮叨叨地说些自己的事,似乎笃定佐助一定能听到。前两天终于投中了靶心,老师高兴得奖励他请他吃拉面;老爷爷来学校看望大家,他艳羡地偷偷伸手摸了摸那身白色的袍子;班里有个女孩很可爱,他觉得看到她时就会心跳加速……

  “这个白痴吊车尾的……”佐助看着对方冲着自己的方向比比划划手舞足蹈,忍不住想扶额叹息。那些事情有的是他跟在Naruto身后看着他做的,有的是他不在的时候。而毫无例外地,Naruto只会告诉他好的事情,从不把那些被人欺凌嘲笑的泪水向他倾诉。

  书上说,他这种情况应该尽快去看心理医生,避免人格越发成熟。可除了Naruto,他再也没有这么奇特这么傻的朋友了,内心深处总想拖延不得不解决这问题的那一天。


  那一天来得出乎他意料的快。

  那个午后,Naruto像模像样地对他招了招手,带他攀上了仿佛那个世界背景板的巨大岩石。石上有着明显人工雕琢的痕迹,从左至右依次是四个成年男人的脸容。他们沉默地垂头俯瞰着这片大地,仿佛悲悯地望着这世界中每一个人的生活。

  “未来我也会被刻在这里!”Naruto盘腿坐在最后一个男人的头顶上,洋洋得意地对着天空伸开手臂,“我喜欢泡面,喜欢老师,喜欢Sakura酱,但是最喜欢的果然还是你啊我说!我想让一直陪着我的你也看到我被刻在这里的那一天!”

  啊啊,把自己的蠢脸刻在石头上有什么好的……佐助嗤笑了一声,心里却微微一动,学着对方的样子坐下来,让岩顶的风撩过自己的发顶。如果有这样一个梦想,似乎也不赖,那就姑且相信他吧。


  “喂,Naruto!你在那里干什么!”

  两个身高相仿的少年都探头望向岩下,不知什么时候,那里已经围上了一大圈人,气氛和岩上完全不同。

  “那个小怪物,竟然爬上了大人的岩像!”

  “太不守规矩了,果然是没教养的怪物……”

  “必须惩罚他,我们已经忍了他十二年!”

  Naruto摸了摸后脑勺,顺着岩壁爬了下去,佐助跟着轻轻地飘在后方,面无表情地看着一群人把他的朋友围在中间。

  “前几天我还看见他一个人对着空气自言自语,好可怕……”

  “难道他把村外的什么别的妖物带进来了吗?”

  几个人朝着后方走来,虚张着手臂试图触碰到点儿什么。一直垂头丧气听着数落的Naruto却突然挣扎起来,像头小兽一样,龇牙咧嘴地挡在佐助的方向:“不准你们碰他,他是我重要的朋友!”

  “喂,那里明明没有人吧……他果真被迷了心志吗?”

  “他就在这里啊我说!我知道,他一直陪着我!”

  “别废话了,要我说,不用通知大人,把这个怪物杀了就什么事儿也没有了!”

  “听我说话啊你们!”

  几把佐助曾在投掷课上见过的武器被那几个人掏了出来,没见他们做什么瞄准的动作,就随着破开空气的锐响朝着Naruto的手脚直飞过来。金发少年的蓝眼里满是难以置信的神情,胡须像猫一般颤抖了两下,腿一软,整个人跌落在地上。

  “咳,你快逃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更多叫不出名字的奇怪武器插进少年身体,肌肉一阵抽搐,指尖抖得像河滩边那棵树上最细嫩的枝杈。

  “我说你快逃啊!”

        锋利的前端闪着寒光,划破了少年的胸口,大团血光随着女人的尖叫和男人的怒骂声迸溅出来,染得那身一直被佐助嫌弃的橙色运动服越发刺眼。

  “我可是,要成为……的人…怎么会…在这里倒下……”

  佐助攥着拳头走过去。

      真奇怪啊。他明明只能飘来飘去,现在却真的有了沉重的步伐,仿佛每一步,都需要耗尽全身力气才能迈出。

  一步,又一步。

  他脚下的动作越来越快,到了最后,几乎是奔跑了起来。趁着众人间的空隙钻进去,一把抓住金发少年的肩膀,把对方按在自己怀里。

  “吊车尾的,我……”

  他的话没有说完,整个世界就像一块被打碎的玻璃,从正上方开始,一点点崩裂开来。清淡的天光,雪白的云,刻着陌生男人脸容的巨岩,奇怪造型的房屋,瓦片和玻璃,甚至是周围凶神恶煞的成年人们……全都碎成了一片片,落在两人的周围,有的砸在了佐助的背上,顺着他的身体融成一道道流光,把整个世界映得雪白。

  啊……我终于,抱住了我的太阳。

       好温暖啊,再没有比这一刻更温暖的时候了。

       吊车尾的,只要你想就能做到,我一直都相信你啊。

       遇到了你,我的人生才终于完整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 “佐助——”

  “佐助,快醒醒,伊鲁卡老师进来了哦。”

  他揉了揉眼睛,撑着额头坐直,一时不知身在何处。手指攥紧再松开,那少年衣服上的潮湿温热仿佛还在指间,粘粘连连,让人作呕。

  “……我没事。”他摆了摆手,转头望向窗外。这是一个和第一次梦见Naruto时一样晴朗的好天气,唯一不同的,大概是他再也不会有困扰了半年的人格分裂的担忧了。

  “今天开始,班里转来了个新同学,大家要好好相处哦。”脸上有一道深刻疤痕的男人微笑着走上讲台,“来,做个自我介绍吧。”

  “大家好啊我说!我叫漩涡鸣人,喜欢的东西是泡面,更喜欢老师请我吃的拉面!讨厌的是等泡面泡好的三分钟,兴趣是品尝各种各样的泡面。梦想是超越最厉害的人!”

  黑色的眼睛猛地转过来,对上了一双圆溜溜的蓝眼睛。

       两张截然不同的脸上,渐渐露出一模一样的笑容来。


END.


昨天过生日,很高兴在这一年的末尾喜欢上这几个人,突然萌上赤道cp感受到了无比的温暖,假装自己是文手想写点儿东西表达喜欢……太久没写作文了果然无比艰难orz写了一天才憋出这么点儿乱七八糟的东西,以让自己爽为目的,没有文笔和情节可言。

小少年之间的恋爱真好啊,作为老阿姨感受到了年轻的活力与冲动。新的一年会更喜欢你们,比心

评论(13)

热度(6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